今早起身時,我帶著滿滿的恐懼...

 

在夢裡,我失業了。

我喊著要自己起床,但起床後發現自己失業中,沒有地方可去,沒有事情需要去做,沒有歸屬感,確切說,我被拋棄,不再被需要,迷失了!意識至此,我瞬間墜落,被黑暗和恐懼緊裹,動彈不得,只能蜷縮在原地發抖.發愁.苦惱著!

 

然後,我醒了。

 

醒來後,心仍糾結著,恐懼的餘溫還在。同時,我也納悶,「失業」不是我天天在內心吶喊.期待的「自由」麼?我也不是毫無失業的經驗,怎麼它到了夢中,不是解放,而成了最深的恐懼?

 

歸咎原因,此事恐怕和「失業」毫無關係... 一切源於我的「自我價值感」低落!

 

昨天早上只是見到一封瞬間秒回的信件的開頭沒有寫上對我的稱呼,無來由地,不被尊重的情緒瞬間蔓延,將我的心炸開一個大洞!

過往的情緒堆積,我覺得委屈,事情都是我在做,功勞卻是別人的,我一直都在為人抬轎,什麼時候才輪得到我出頭?重男輕女的職場,愚蠢的男性主管,毫無判斷是非的能力,只會阿諛奉承,老把我壓在下面,我不服!偏心!不被愛!我想控訴!我想爭取被重視的權利!(這個部分可能源自我母親一直以來的重男輕女所致)我的內心翻攪,不斷找碴!一個小時後,我終於意識到我對這件事的過度反應!我喊停,讓自己慢下來,我試圖停止為難我自己,也不再去為難他人。但炸彈畢竟已經炸開了,後作力驚人:接下來的下半天,我無法專心完成任何一件事情,我忙著和自己和解,忙著和宇宙和解。情緒甚至蔓延一整天,回到家,大吃了一頓,什麼事都還是提不起勁,只得上網找部電影看,試著轉移注意力,然後早早入睡...

 

大概是,昨天的思緒導致了早上的惡夢。

 

photo.jpg

早上看了一本書<情緒急救>的書摘,我覺得多少點出了我的問題點:『習於將情緒的主控權交給他人,讓他人決定我的情緒狀態,更甚而讓他人來決定我的價值。』這個問題的背後的原因為何?又該如何治療呢?我摘錄如下,希望對和我有一樣困擾的讀者有些幫助。

01_941.jpg

自卑的人就相當於擁有了一個薄弱的情感免疫系統,因而容易受到更多的心理傷害

那個總是沈默的 Little,讓我憶起同樣倔強.惜字如金的自己小時候。我不說,是因為我的世界不被理解;我不說,是因為沒有人願意傾聽。

長大成人獨霸一方的 Black,讓我看到現在自己的影子。我裝扮武裝自己,看似堅強,但內心始終仍住著那個靦腆害羞純真的小孩,在心儀的另一半面前,毫無招架之力!所幸,內心深處仍有一塊淨土得以所依;所幸,那塊淨土如此美麗純粹,才容易堅貞守候,無怨無悔!(謝謝 w)

沒有誰的苦難真正相同!「月光下的藍色男孩」不企圖譴責.代言.拯救任何人,沒有濫情,感傷來得很慢,帶著一點詩意的疼痛,舒張綺麗的成長史。(這句話取材這裡

螢幕快照 2017-03-18 上午11.25.28.png

療法A:抑制腦海中自我批判的聲音

想像一下,你看到這樣的場面:習慣情感虐待的父母訓斥考得不好的孩子,孩子的表情非常悲傷。你看了一定會在心裡暗暗發誓,將來絕不會用破壞性的方式虐待自己的孩子。

但是,當你自卑的時候,你對待自已的方式如何呢?比起虐待孩子的父母,你對自己的態度只怕更加糟糕。

所以,你要接受一個最簡單的事實,並在自卑的時候不停地提醒自己:當我們情感系統脆弱的時候,我們應該盡力加強它,而不是摧毀它。

療法B:提升你對讚揚的寬容

自卑使我們難以接受他人的讚揚和正能量,相反,批評和消極的反饋反而讓我們自在,因為這會進一步證明我們確實一無是處。

所以,當這種情況出現的時候,也就是你應警惕的時候。你如果不能接受人們的讚美和正面肯定,如果不能消化所有的正能量,建立自我價值感就無從談起。

自卑的時候,應該讓自己的心靈打開,去傾聽.接納別人的讚美,不要去管這讚美的真實成分有多少,你需要以此為由,積極地重塑自己的信心,早日走出自卑的迷谷。

療法C:提高自我控制的能力

很多人都認為意志力是一種穩定的性格特徵或能力,是與生俱來的,其實並不全然如此,自我控制能力其實更像是可以進行鍛鍊的肌肉功能,我們完全可以通過鍛鍊加強意志力,明智地運用它來提昇我們的自尊。

自我控制能力是情緒系統最有利的保護神,用你的大腦來牴觸低潮的來臨,用意志力來管理衝動和沮喪,這個過程並非輕而易舉,而是要耗費心智,也並非一次就能成功,可能要經過多次訓練,但是一旦你發現可以用自控能力牽制著自卑這個小惡魔的時候,你的自尊心也會得到巨大的推動,等到下一次低潮到來的時候,你會發現自己已然輕車熟路了。

content_womany_yue_guang_xia_de_lan_se_nan_hai_2_1487938445-7765-7350.jpg

以上的方法和分析,源自西方的心理學。

最後,我要推薦一個對我幫助很大的,源自於東方的,能量治療的最佳方法(也是今早我實際運用來幫助我恢復自信的方法):靜坐冥想(或者說,正念,專注當下)。

靜坐對於情緒修復的幫助是有科學根據的。靜坐可以改變大腦受習性制約的反應路徑,它讓我們在「刺激」和「直覺反應」之間,多了覺察,也因此多了選擇的餘裕。「如果你被任何外在所苦,痛苦不是來自於事物本身,而是來自於你對它的看法;而你隨時都可以撤銷看法。」

下回,如果你處於情緒低谷,不妨試著靜下來,一邊聽以下的音樂,一邊放鬆並且專注呼吸七分鐘,你或許會有神奇的發現喔~

 

 

推薦延伸閱讀:

1. https://womany.net/read/article/12951

2. Moonlight's Tarell Alvin McCraney: 'I'm still that vulnerable boy' - BBC Newsnight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xur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